如果無法忘懷遠去的舊情人,又怎麼能真正愛上身邊的這個人?
艾蜜莉‧吉芬以第一人稱角色的自白道出難解的三角習題,她是如何創造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故事呢?
 

Q《愛情的抉擇》似乎道出許多女性的心情。因為我們的過去,難免會有一個像「李奧」這樣的男子出現。這個角色是根據妳生命中的某人所寫嗎? 

A我二十幾歲的時候,曾談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感情,但那個男朋友完全不像李奧──除了有一點相同的,就是不論我有多愛他,他終究不是我的真命天子。就憑這點,我覺得每個女人心裡都會有一個「李奧」,也因為如此,大家才能體會女主角艾倫的心情。但我並沒有所謂的「難忘舊愛」情節,也沒有經歷過像艾倫這樣再次和前男友聯絡上的心境,或許是因為我還能繼續和前男友們當朋友吧!就某種程度來說,這樣似乎比較保險,畢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容易產生美感,反而容易好奇接下來會擦出怎樣的火花。

 Q作家通常會難以抽離筆下的角色,尤其是以第一人稱下筆的作品。妳的先生對這本書有什麼看法嗎?他有沒有問過:「老婆,妳是不是想透過這本書告訴我什麼?」之類的問題?

A他很清楚我寫的書和我個人的人生經驗無關。原則上,他不是很喜歡李奧這個角色。他完全是站在安迪那邊的!

 Q妳的作品之所以受到讀者喜愛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角色的性格相當有說服力,每一個角色都很寫實,就像自己身邊認識的某個人那樣。這應該要說是妳對角色性格的舖陳極為細膩而逼真才是。妳筆下的角色(包括角色的性格、脾氣等),是否以妳週遭的親友做為藍本?還是全都是妳發揮想像,創作出來的?

 A我不會寫身邊的人的故事,但我所描寫的,是真實的人性,以及人生中確實會發生的事情。正因為如此,有些角色感覺就像我身邊某些親友的綜合體。有朋友看了我的書,發現裡面有一些小地方和他們本身很像,這是蠻有趣的事。

 Q當妳著手寫一本新書的時候,會先擬出整本書的大綱嗎?還是沒想太多就動筆?角色方面,妳是在真正下筆之前,就先把角色架構好,還是看故事發展才決定他們的出現?

 A我對故事的開頭、中間和結尾會先有一個大致的概念,但我不會先設定好全書的架構或擬大綱什麼的。我寫作的程序,就是看角色怎麼發展就怎麼寫,也因為這樣,我越了解角色,故事的變數就越大。雖然感覺不是很有效率的寫作方式,但我很享受這種寫作過程所帶來的驚喜。

 Q在妳目前出版的作品裡,哪一本是最難寫的?最輕鬆的又是哪一本呢?妳最喜歡的是哪一本?比較沒那麼喜歡的又是哪一本?

 A每一本作品,各有不同的挑戰。因為《非關友情》是第一本,所以我有點擔心寫了卻無法出版。而《祝我幸福》則是我第一本有截稿壓力、有預感將接受市場考驗的作品,這種感覺相當不同,而且過程中還有點害怕。寫《Baby Proof》的時候,我的雙胞胎兒子們還在襁褓中,所以很難找出時間來寫作!寫《愛情的抉擇》的時候,我很苦惱結局要怎麼寫。艾倫的結局大抉擇真的很難寫,因為不是我這個作者希望她怎麼做,而是要以她的心境來決定她會怎麼做。至於我最喜歡的一本書,應該要說,我一直在進步,對一個作者而言,每一本都是一樣的──但要認真說的話,我偏好《祝我幸福》一些。我好愛妲西和伊森!

 Q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下一本作品嗎?

 A我的下一本小說《Heart of Matter》就快要完成了,主要是描寫一場離奇的車禍之後,兩個女人的生活因此交錯的故事。這本書提及了愛與寬恕──其實我所有的書都會以這兩個重點做為主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chic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